本系以高齡學為課程設計主軸、服務產業對象以「健康」及「亞健康」長者為主之定位,與他校相關科系有顯著差異。本系以「管理」為核心,發展銀髮產業之「樂齡服務」與「銀髮事業管理」專業,其中「樂齡服務」在於學習能提供健康養生、理財、信託、休閒、育樂、日常生活協助、輔具使用、居家改善、無障礙空間等服務,而「銀髮事業管理」則以學習上述銀髮事業應具備的管理知識為內涵,進而作為本系發展目標並期待結合產業需求之標的,定位出本系之發展與特色。 為能符合專業發展及人文關懷的特性,培養學生專業知識、實務能力及人文素養,本系作法包括:

1. 建構模組課程以強化學生之專業知識:推動本系學生於大二起即分選「樂齡服務」與「銀髮事業管理」兩大課程模組,以強化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。並融入服務學習之課程以培養學生服務美德。

2. 結合「理論」與「實務」之學習環境:本系辦理教育部「樂齡大學」、「樂齡學習中心」;配合內政部、衛生福利部、社會局辦理老人日托中心「長青快樂學堂」、「長青學苑」,讓「銀髮族」常態性的進駐本系專業教室,堪稱全國之創舉與特色,學生得以就近與「銀髮族」接觸,從服務的過程中將所學之「理論」應用與觀察於銀髮族,提升「實務」技能。